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langham palace

從來都對朗豪坊蠻之而鼻  這個於 2004年落成,座立於旺角砵籣街的一座非常奇怪的一棟building... 當年得知有新商場也第一時間衝過去望清楚 當時感覺非常差, 商場迂迴曲折 電梯的數目如天上繁星 間格覆集 入了去就像入了一個迷宮一樣分不清那是出口那是上一層 or 落一層...  總之當年年幼的我總覺的這棟新落成的商場是不知所為的

幾年人事幾番新  某日從朋友 facebook 看他一張拍自朗豪坊的一張照片, 令我重新看這大廈。 番查資料, 負責設計的是  http://www.jerde.com/flash.php 他們的作品也如簡介形容的 innovative .. 


其實朗豪坊的設計, 再想深一層, 是沒有問題的, 我想, 鷹君集團初時的構思, 在鬧市放一棟別具風格的shopping mall , 其新思是直得鼓掌的, 起碼他們對architecture 有份執著, 這份執著在一以商業為本的香港已所存無幾 。 不過, 我想他們料不到, 其實朗豪坊的設計也要跟地理環境切合才能發揮到 






朗毫坊隱隱滲透著小小哥德式建築的概念,很高的樓底,覆雜結構。 數天前重訪這地, 才發覺此商場未來感很重 很像身處太空一樣 不過,這太空也未免太多人了。
我想, 這般覆雜結構的建築 空間自然相對地小, 可它正座落於世界首屈一指多人流的旺角裡, 每天川流不息的人在這商場不斷穿插著, 著實令人有透不過氣來的感覺。
鷹君也當然是商業為本, 商場的間格如蜂巢般密集 這是吋金尺土的地方, 在商言商無可口非, 可是商場本身的設計理念或許被商業決定扭曲了本來的意思了 

我想, 如過朗豪坊並不是放在旺角而是於人流比較小的地方, 如果此建築並不是商場而是博物管, 那應該會有更好的効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