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五味粉之旅

九月份的期間隨學校同行到了科學館隔離的歷史博物館參觀去
主題是五味分陳 - 半世紀的中國生活記憶

展品不多, 但總算應有盡有, 生活的細緻及民生的一切都紀錄在案。 看到的當然是一黨專政下的中國, 勞動人民的力量, 及共產主義下的民生。

也因為一黨專政的政治因素, 中國對近代的歷史都是非常含糊 上至大學課程到中學書本都只講到民初就點到即止了。 要訴說不滿, 導演們也只可不斷番拍戰國時期的陳李張王何來諷古說今。中國人民日後是怎的生活, 就看這一個展覽也可窺透一二。


不過, 既來之則安之。地理環境是immobility factor, 政治環境因素也是一個不太 mobile factor, 除非有錢移民, 否則, 在這裡生活, 就要自得其樂  也不能奢求太多了! 因為在我而言 千求萬求都只會得個吉, 晒氣!

話說回來 五味粉的展覽裡, 拍的照片不算多, 因為相機沒電了。
共產主義, 不談其政治手段所帶來的影響。其propaganda 的宣傳我是非常喜歡的 大低這些高壓式政治同世界很多物理現象都一樣, 凡是顏色越鮮艷, 代表毒性越毒








好了, 鮮艷的背後, 人民的生活是怎樣的呢?

碗破了要補, 沒錢買新的。
衫也不能做完整一件的
一件工衣可要穿一世的

How art change the world 的 tutor arthur chan 整天都在說, "你以為係既, 其實就唔係既"  我想這論也可套於共產propaganda 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