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走訪菜園村

菜園村時件不經不覺已發生了兩年 時間確實不留人。 當天奮青高舉横額呼叫不遷不坼 敲羅打鼓用另一種表示方式宣洩對政府政策的不滿的影像還依希留在腦海 不過當年對事件認識不深  也沒有特登花時間去弄清事件真相
有幸走訪新菜園村, 跟村民的一席對話, 終於對事情有一個確切的了解。

中國有一句說話, 人始終係要落地生根的 辛辛苦苦儲了筆生積畜租了地 買了屋, 就這樣安安定定的過埋下半世了。 政府一聲不響, 噢 也不是一聲不響的, 他們確實寄了通知書給菜園村, 政府公涵嘛, 當然以英文書寫。 菜園村的居民一般都以農為業 與菜販的交易也以口頭承諾為依歸 他們怎會懂英文呢? 政府就在限期前浩浩盪盪衝入菜園村, 強行進入居民住所左劃劃 右劃劃的圈滿記號, 記低菜園村與政府歷時兩年的滑旋。

誰也不可以阻擋經濟發展 這是不爭的事實 不恥的是政府一路以來對安置居民的措施和態度。

事過境遷, 菜園村居民總算找到安置地方了 談判得回來的錢 足夠買下一幅比以前菜園村細起碼五分一的土地。 新村落成, 到村屋建設, 農地分配也用嶄新的 (香港來說是嶄新)設計思維。 所為新思維, 只是設計師起積前跟村民有充份的溝通 設計全是根據居民要求而設的。
人們聽來可能覺得這是新思維, 其實, 有錢佬如果買地起屋找設計師起樓, 設計師也會跟足有錢佬的居住要求而定。只不過這種 personal service 是需要付額外金錢的, 就這麼簡單

是次菜園村的探訪,比起上一次割房, 總算舒服得多, 感覺也蠻好的 村民給我的感覺沒有電視上看到的野蠻 他們就算是野蠻 也情有可原 一路認為這是百年歸老的家園廷刻間沒了 政府的賠賞更是少得可憐 村民又怎會食得落飯

理想的社區建設講求 sustainability.

and what is sustainabilit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means economic prosperity and security, enhanced social welfare and social inclusion, and a healthy natural environment. These are all connected; success in one policy area is dependent on success in others. Successive UK governments have recognized the importanc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o quality of life and the achievement of policy objectives across a wide range of issues. Govt, if supporting this policy, will aim to encourage, support and fund development that is more sustainable in terms of its production and use, and to facilitate a change of culture which puts the concept of sustainability centre stage.

菜園村的居民當然沒有這種書本上的知識 但從生活經驗類積回來的生活智慧  已隱若看到他們對sustainable living 有一個大概認知 而且在舊菜園村裡已實行了好一段日子 這, 我看也因為他們有一個很捧的村長領導有關吧

安居樂業, 有老唔知乜 (唔記得個句野係乜) 是人類對生存得基本追求

那, 我們有sustainable living 嗎 ?











沒有留言: